close

清蒸富貴魚  

富貴魚中文名為「圓眼燕魚 」其肉質細緻鮮美,近似鱸魚、體厚肉多,我在福容飯店的席宴上吃過,一日在市場上看到有攤商在賣,立馬就買的一條回家

因為魚還滿新鮮的就用我新學到的清蒸方式處理,過去有不太好的經驗,所以很久都沒作過清蒸魚。從朋友哪學來的清蒸方式很適合新手,整理如下

  1. 魚要新鮮:這是最重要的,東西新鮮,怎麼做都好吃,如果不會選,請媽媽或信譽好的店家代選吧
  2. 入鍋前的整理:用清水沖洗,再巡視一下有沒有內臟、魚鱗漏處理的一併清理,新鮮的魚不需要任何調味醃製,體厚的地方可以用刀畫開
  3. 入鍋清蒸:
    • 水要燒開,大水去蒸,一般約15~25分鐘,視魚體的大小,大一點要多一些時間。
    • 不確定是否蒸好時,可以用筷子戳入魚體最厚的地方,如果很容易戳入,那表示已經熟了
    • 這個步驟很難,可以先作一次累積經驗,下次就會知道多大的魚需要多少時間、以及使用筷子測試法的手感
  4. 準備醬料:
    • 可以用市售的蒸魚醬汁,很方便也很好吃。可以調自家的家傳配方,看個人喜好。
    • 我亂亂調的醬汁有豆油伯手工醬油、醬油膏、味霖、魚露、糖
  5. 調味:
    • 魚蒸好後取出,鋪上辛香料,包含切細的蔥、薑,淋上調好的醬汁
    • 熱少許的油,溫度要夠熱,直接淋上魚體上的辛香料,讓香味散發出來
  6. 上桌

我作了幾次還不錯吃,跟我一樣對清蒸魚有恐懼的朋友,可以來試試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清蒸魚 富貴魚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茉莉花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